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室

姓名

陳文玲

學歷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數理教育學系數學組

經歷

106-108學年度 臺東縣政府教育處國教工程科 調用教師

104-105學年度 臺東縣海端鄉加拿國小 教導主任

103學年度 臺東縣海端鄉加拿國小 總務主任

102學年度 臺東縣關山鎮德高國小 總務主任

95-101學年度 臺東縣關山鎮德高國小 教導主任

93-94學年度 臺東縣關山鎮德高國小 教務組長

92學年度 臺東縣關山鎮德高國小 午餐執行秘書

90-91學年度 臺南縣南化鄉玉山國小 教務組長

個人教育信念

教育是翻轉貧困的方法,面對偏鄉教育的挑戰與契機,堅持「品格為本、適性揚才陪伴參與」的教育信念,作為未來辦學的核心理念孩子創造成功的機會。

《品格為本》

「德,人之本,政之根,國之基」讓孩子尋求自我生活的意義,面對挑戰、失敗的心態尊重選擇,從而奠定正確格與操守

《適性揚才

在天賦發光的過程中,孩子的潛能需要被啟發;標準化測驗、要求學習相同的能力一致的教育方式都將限縮孩子發展的可能;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發展,開啟孩子的多元智能,讓每一個學生都能被看見

《陪伴參與》

學習不是匡住孩子全部的時間,學校教育無法取代家庭功能,把教養的責任和時間還給家長,深耕在地產業課程、回穩社區人力,強化孩子和家庭間的連結;教育一個小孩,是需要全村悅納家長參與學校事務權益,提供學長及社區民眾共學、共榮的機會。

 

提昇教育品質規劃

  

(一) 建置績效化的行政

1、洞察掌握教育發展趨勢,引領教育改革,凝聚學校發展願景及共識。

2、高關懷高倡導,充分信任及授權,打造優質行政團隊。

3、建立學習型組織,以行政支援教學,落實全面品質管理。

4、建立評核及獎勵機制,強化目標管理與績效責任融合,營造和諧組織文化。

(二)提昇專業化的教師

1、組織專業社群、教導型團隊,增能賦權、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

2、運用策略聯盟,實施發展性視導、走察機制,強化教學功能。

3、落實教學領導教師、建立標竿學習,鼓勵研究、獎勵表彰,創造高峰經驗。

4、激發教師人本心及責任感,精進教師專業倫理及支持性發展系統。

(三)培養全人化的學生

1、以學生為中心,落實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帶好每一位學生。

2、重視品德教育、落實生活教育、加強生命教育、推動服務教育。

3、尊重個別差異,激發學習動機,促進適性輔導,發展多元智能,提升學習成效。

4、完善保健工作、維護學生安全、促進身心發展,營造友善校園。

(四)營造優質化的環境

1、充實學習器材設備,符合多功能及經濟效益,協助教學事半功倍。

2、建置高效、暢通的資訊網絡,豐富學習媒材及管道,縮短城鄉差距。

3、規劃校園綠美化,充分發揮境教功能,建構友善、永續學習場域。

(五)鼓勵參與化的家長

1、暢通親師溝通、參與管道,利用親師會、家訪廣納意見,建立合作機制。

2、依法協助家長會事務、志工、成長團,強化組織功能。

3、辦理親子共學社群、工作坊,促進家庭賦能、親師合作。

(六)建立資源化的社區

1、擴大教育夥伴,引進社會資源,參與建教合作,完善社區聯防系統。

2、深耕社區文化,推廣服務工作,開放資源共享,厚實共生共榮意識。

3、學校社區化、社區學習化,營造互惠合作社區文化,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校務經營理念》做對的事、把事做對

(一行政面

1、減輕教師負擔:行政簡化,提供教師盡好教學本分,減少煩冗行政干擾。

2、提高學校競爭力:發展學校校本重點工作,集中行政效能及效率。

(二教學面

1、以學生為本:凡事以學生為優先考量的教學工作。

2、以教學為用:以提昇學生學習成效為主要目標。

(三家庭面

1、學校與家庭雙贏:教師、家長恪盡心力,全面陪伴。

2、親師家校合作:家長賦能,善盡教育夥辦支援功能。

(四社區面

1、結合社區特色:結合社區特色發展校訂課程,促進孩子珍惜在地資產

2、產學合作:運用社區產業資源培養學童未來深耕社區發展能力